學生部落格

學生部落格

Student's Blog
法國人的香水味與乳酪味

在全球的香水市場擁有舉足輕重的法國,每年無論是生產量或消費數量都是非常可觀,尤其是在時尚之都的巴黎,不只可以從千變萬化的香水品牌中,尋找出適合自己的香水味,甚至還有提供專業的香水客製化,讓調配人員能親自為客人量身打造符合自己喜好專屬的個人特色香水。然而法國人對於"味道"的執著,除了可以從他們對香水的品質要求來觀察以外,還可以從法國人對乳酪的痴迷這點得到驗證!


或許是因為法國絕佳的地理位置,以及氣候的濕度與溫度,剛好非常適合製作多元化種類的乳酪。故在法國的任何一家乳酪專賣店,都可以被超過上百種乳酪的香氣給熏死,不論是濃烈的、嗆鼻的、輕淡的,各式數不盡的獨特口味俯拾即是。就連街邊的乳酪小攤販或是超級市場裡乳酪區所賣的乳酪都應有盡有,所以當我踏進市場而被琳瑯滿目的乳酪所包圍,頓時有種快被淹沒的感覺。


尚未到歐洲遊學時,對於乳酪完全一竅不通,有一種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初次在歐洲品嚐到乳酪,是被語言學校所認識的法國友人邀請到家裡作客,看著法國友人拿出各式乾濕軟硬、季節性、罕見的乳酪與我分享,當下盛情難卻的我只好忍著那強烈撲鼻的乳酪味大膽的嘗試了!最令我趨之若驚的果然是經典的Blue Cheese藍乾酪,雖然最後還是被說服的吃下了一口,卻也馬上皺眉作噁,反而將友人鬥樂了,當下實在是無法接受那說不出來的怪味兒,有點像是吃了一口穿了一個禮拜的臭襪子般難以下嚥。於是身旁的法國友人隨後也開始向我娓娓道來,訴說這些在法國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美好滋味,彷彿是吃的香水一樣重要。


一般在法國人家裡用餐,大多會耗上好幾個小時,而乳酪的出現通常會在用餐結束後,於悠閒的交談氣氛中擺上紅酒乳酪與搭配著享用,如同法國成語所說的:”沒有乳酪的一餐,就沒有陽光的一天同樣黯淡” 。甚至有些法國人會直接以乳酪打發一餐,或許就像是台灣的臭豆腐、泰國的榴槤一樣,每個有”特別味道”的食物,唯有當地人理解之中的越臭越好吃、越臭越愛的道理,好似沒有了那股特有的臭味,就像失去了它們最精華也最吸引人的部份。所以懂得享受那股騷味所帶來的味蕾刺激,原來不是只有法國,而是每個國家都會有的專屬美食風味,只不過法國人對於香水與乳酪的講究,或許不是每個國家都能做得到的。


從一開始對乳酪的半知不解,到現在即使回台灣了,還會特別去找好吃的乳酪,以及從不噴香水,而如今會隨身攜帶一小瓶香水在身上;這些都是被異國文化所薰陶後而改變的我,這樣的接受與欣賞相信並非一天就能造就,而是慢慢的養成。

相關文章

自助家收集了最新的相關學生留遊學
需要知道的資料和內容
協助遊學前/後的學生順利在外留學習

選擇自助家?
選擇自助家?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隨時等您來上網!
HITO留遊學雜誌
HITO留遊學雜誌
168頁完整豐富的內容,為海外進修遊學最實用的工具書!
Quality English
Quality English
自助家是優質英語(Quality English)學校的合格代辦處
24H海外支援
24H海外支援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24H海外支援!
預約諮詢 關閉導覽
抓住我的精彩遊學時刻
掌握我的未來人生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