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家遊學情報

自助家遊學情報

Studydiy
雜誌封面人物:Sandy。吳姍儒 |『30歲又怎樣?』越無聊越幸福的人生! - StudyDIY

『30歲又怎樣?你知道我多期待40、50歲的自己嗎?』

脫口而出這句話,是Sandy聽到我們對於採訪談到年齡相關的敏感話題時,過於小心翼翼的反應。

女人嘛,不是都對數字很敏感嗎?至少當時在面對30歲的我,的確是有那麼一點徬徨的。

可是眼前的Sandy,在攝影棚內像陽光一樣熱情直射,熱辣辣又赤裸裸地散發彷彿用不完的熱情和青春。空氣裡都是笑聲,笑得花枝亂顫的是我們這群工作人員,被Sandy豐富的肢體語言和詼諧話語逗得好歡樂,真不愧是最年輕的金鐘獎主持人得主啊!就算不在螢光幕前也這麼有活力,我想這就是與生俱來的天分吧!

01.jpg




這次訪談中親見Sandy的智慧與能量,完全看不出來眼前的女生只有28歲。

才28歲,頂著金鐘光環又擁有一間咖啡廳、美國華盛頓大學的高學歷還有一位主持一哥老爸在後頭,然而這一切要解讀成因此而可以擁有這麼大無畏的魄氣面對30歲大關,絕非偶然。

 

『小學五年級,我就告訴家人我要出國念書!』一般人還在懵懂的年紀,才11歲的Sandy已經幫自己規劃好未來,本來都選定好澳洲的交換學校了,不過爸爸的一句『捨不得』,讓這個心願直到國中才順利完成。14歲就成為一個小留學生,Sandy身邊沒有熟悉的親人,單槍匹馬就飛到美國西雅圖念高中。

 02.jpg

在西雅圖的六年,是Sandy成長最多的日子。

14歲土生土長的台灣女孩,英文可以有多好?『當時我的英文真的是很爛!』身為全校唯一一個會講中文的人,Sandy在人生中最受同儕影響的階段,即使擁有獅子座敢衝敢闖的個性,在面對第一個課題:「語言障礙」時,才完完全全明白語言的重要性。

『在台灣都是一百分,但一出國完全就是聽不懂!』

月經的英文不會講,在游泳課時面對老師的質疑,以及身後全班同學眼光那種尷尬的場景;GPA超低只因為搞不懂homework和assignment的定義;就連和同學之間的日常對話,都常尷尬出大包。

 

第二個課題,「霸凌」。

在美留學時住的是兩人房的女生宿舍,室友是一名白人女性,沒想到卻是噩夢的開始。只因為沒有陪伴室友一起熬夜,竟然半夜睡覺被擠牙膏在臉上;烘衣機裡被惡意放入巧克力、冰箱裡的冰淇淋被偷吃‧‧‧,跟舍監反映也只得到冷淡回應的種族歧視。

 

這些震撼教育讓小小年紀的Sandy學會什麼都自己來,沒人願意幫忙的事就一肩扛起!在過程中也學會了「轉念」和「處理情緒」,甚至最後轉學也是自行處理完畢才告知父母。『你不可能去改變任何人的想法,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在這些事情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每個人都有情緒,情緒應該正常釋放而不是被壓抑;重要的是學會處理情緒,讓情緒帶著自己放到一個舒服的位置。面對永遠不會消失的種族歧視她也放開心看待:『所有的歧視都來自於不了解和恐懼,所以無須生氣』。

20190917135430929423.jpg

 

又快樂又痛苦的大學生活

轉到新學校後,本以為爾後的留學生涯能夠倒吃甘蔗;如願申請上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沒想到意外總是措手不及!大一的那年接獲媽媽生病的消息,留學的快樂日子從此大夢初醒:『我在返台開車的路上領悟了一件事,人永遠只能選擇時間或是金錢。』大學時期打工賺的錢,只能變成冰箱裡的高麗菜或是廁所裡的衛生紙,終究不會成為她人生的養分。於是在時間與金錢之間,Sandy選擇了和時間挑戰;一邊照顧妹妹一邊念書一邊打工,沒有任何大學生該有的社交生活,『我根本就是一個單親媽媽。』憑藉著極度自律的個性,讓她用兩年的時間就從大學畢業回國,並下定決心回到台灣後,絕對不跟家裡拿一毛錢。

『會後悔當初為何要把自己逼得這麼緊嗎?』我們問,Sandy的回答也很真實:『一半一半吧!但我多換到了兩年的時間,雖然真的是用犧牲換來的。』是啊,就像Sandy說的,轉個念看待自己;學會處理這些孤單、彷徨、恐懼、憂愁,是Sandy在國外的生存之道,而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04.jpg

 

台灣學生欠缺獨立思考的能力

但再怎麼自律和規劃,踏入演藝圈,卻是Sandy想都沒想過的事情。

『我剛回國的時候,想找的工作其實是翻譯人員,後來被表哥找去當國中老師。』翻譯人員和老師,聽起來就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是Sandy真的想做的事嗎?

『既然我改變不了這一代的人生,那為什麼不去改變下一代呢?』相近的年齡讓Sandy就像是姐姐一樣,和學生們的距離超緊密:『我都叫他們是:我的孩子們!』當老師的那段日子,是Sandy最滿足的時光。因為教育可以在學生還能被塑型的狀態下,去提供平台和資源、鼓勵學生發揮創意;用自己的力量,多少能改變一些台灣現行的教育環境。

 

既然自己曾是一位小留學生,Sandy自己怎麼看待台灣學生的學習狀況呢?Sandy點出了台灣學生和歐美學生在學習上最明顯的差異:『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台灣學生的依賴性,大多來自於家長的過度介入;也因為太過依賴家長,因而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從不同角度去看一件事情,理性地分析問題和資訊,擁有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甚至忘了自己其實可以有選擇的。

台灣東拼西湊的教育制度,的確讓很多學生失去學習的方向。學習不該是不快樂的,應該是渴望與求知;就像學習第二外語不用想得那麼有壓力,就只是一個工具;多學一個語言,就少了一個隔閡。學習語言,要認清自己的目的與動機才會學得快樂。

20190917135725839748.jpg

 

妳心中的最佳狀態‧‧‧

最佳狀態理論是Sandy提出來的論點,最佳狀態就是「能夠做自己擅長又喜歡的事」。實在忍不住拿這個問題來反問Sandy:現在的妳,是幸福的嗎?覺得自己正處於最佳狀態理論的哪個階段呢?畢竟,目前看起來什麼都有了啊!

『我覺得自已現在正在做擅長的事,喜歡嗎?好像還好。』比起在螢光幕前主持節目娛樂觀眾,Sandy真正想做的還是教育。因為太多人都在追逐喜歡但不擅長的事了,但該如何讓自己做到「又擅長又喜歡的事」呢?是不是因為,還不夠了解自己?還不夠疼愛自己?

 

就像Sandy開的無聊咖啡店,也是想告訴大家應該花時間讓自己「認真地去無聊一下」;無聊並不是真的很無聊,而是願意把時間浪費在美好的自己身上:『你有多久沒花時間和自己相處了呢?』

20190917135944846496.jpg


30歲的妳,不一定知道自己要什麼,但一定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每個年紀都有各自的辛苦和痛苦,對sandy來說,其實滿心期待即將30歲的自己;因為那是一個非常有魅力的階段,對自我更有認知,『30歲的女人,不一定知道自己要什麼,但一定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如果是40歲,甚至50歲更好!因為這時候的女人,應該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了,也更懂得花時間感受自己。也許未來看見40、50歲的Sandy,更懂得享受一切的成功與失敗,在家好好休息、喝一杯薄荷茶,享受慢活愜意的生活。或者,正計畫重回英國倫敦,那個她曾經造訪卻沒時間好好探索城市之美的國度;在美術館發呆一下午,或是盡情享受一頓下午茶,都是又享受、又無聊、又疼愛自己的一種幸福吧!

07.jpg




全台全家、OK、誠品、金石堂、博客來書店《遊學StudyDIY》2019年9月9日火熱販賣中!

相關文章

自助家收集了最新的相關學生留遊學
需要知道的資料和內容
協助遊學前/後的學生順利在外留學習

選擇自助家?
選擇自助家?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隨時等您來上網!
HITO留遊學雜誌
HITO留遊學雜誌
168頁完整豐富的內容,為海外進修遊學最實用的工具書!
Quality English
Quality English
自助家是優質英語(Quality English)學校的合格代辦處
24H海外支援
24H海外支援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24H海外支援!
預約諮詢 關閉導覽
抓住我的精彩遊學時刻
掌握我的未來人生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