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部落格

學生部落格

Student's Blog
做個有禮貌的遊學生之各國小費文化

或許因為台灣人不習慣給小費,也習慣了部份店家自行加收10%的服務費,所以當我一到加拿大遊學時,”小費”就一直是我在遊學期間最擾人的夢魘之一。為何這樣說是因為在加拿大各項商品未標示含稅價就算了,吃頓飯結束後就得面對小費該付多少錢的窘境,因為在加拿大的餐館用餐需支付10-15%的小費,而數學一直以來都不是我的強項,更別說要在大庭廣眾下,店員、顧客虎視眈眈的情況中,算那些加減乘除跟小數點了,所以我總是會在結帳前先將小費算好,或是請身旁當地的朋友幫忙。當然如果真的沒辦法,還是會厚著臉皮乖乖的拿出遊學生必備的隨身計算機,快速的解決這在遊學生活中不斷出現的難熬小插曲。


很多人在國外用餐都會有這樣的經驗: 在一開始入坐時,店員總是前來問候,接著自我介紹一番後才開始進行點餐的對話,隨後還會三不五時的來關心用餐的狀況、食物合不合味口、不斷的加水等,甚至有些美式餐廳還會採取一對一桌客人的服務方式,讓店員像朋友般的與客人交談,進一步了解客人的需求;反之很少看到顧客滿意度調查表出現在用餐的桌面上,或許是因為從客人給的小費,就可以觀察店員的服務與客人的滿意度。也因如此,可以發現有許多客人給的小費非常的大方,雖然說小費是看心情給的,不過各國的小費潛規則可都不一,在出發旅行前請先做好行前的功課,免得丟了國人的顏面。


小費文化起源於英國倫敦,英國的紳士、淑女們當然是需要給小費的囉~而小費大概是10%~15%,當使用刷卡機出現”Gratuity”即為小費的意思,只要輸入小費金額即可,或是帳單上已出示”service charge” 服務費約12.5%左右,而小費就看大爺們的心情囉~

美國

每個州給小費的方式都有差異哦!大多數為稅前的 15-20%。

澳洲、紐西蘭

雖屬英語系國家,卻無強制也不重視小費文化,走的是隨性路線。

瑞士

飯店餐館,不公開收取小費,而司機則可按明文規定收取車費10%的小費。

非洲

即使加了服務費,小費還是要給10%~15%左右。

法國

小費已有明文規定,所以帳單上幾乎都包含了15%的服務費,另外可自己斟酌給予額外的小費,飯店住宿約2歐左右的小費,坐計程車約不到一歐元的小費即可。

西班牙

大約是7%~13%左右。

德國

切記直接當面給予服務人員小費,勿留在桌上就走人。

埃及

不要超過10%即可。

亞洲區

到新加坡旅行,可千萬別當大爺什麼都要付小費哦!有些地方餐廳給小費反而是對服務生不滿意的表示,而在日本並無酌收小費的規定,沒給小費也不會被當做是奧客啦!但像在泰國這種靠觀光產業為主的國家,飯店旅館、餐廳的小費,無論多少都是必需要的哦!

如果還是很不清楚到底要給多少小費,有時學學外國人說的Keep the change(不用找零)的瀟灑,再不然現在也有小費的網站為你解決這樣的困擾,真的是方便多了!http://www.tipthismuch.in/Taiwan

相關文章

自助家收集了最新的相關學生留遊學
需要知道的資料和內容
協助遊學前/後的學生順利在外留學習

選擇自助家?
選擇自助家?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隨時等您來上網!
HITO留遊學雜誌
HITO留遊學雜誌
168頁完整豐富的內容,為海外進修遊學最實用的工具書!
Quality English
Quality English
自助家是優質英語(Quality English)學校的合格代辦處
24H海外支援
24H海外支援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24H海外支援!
預約諮詢 關閉導覽
抓住我的精彩遊學時刻
掌握我的未來人生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