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懶人包

遊學懶人包

Studydiy
How to Choose? 寄宿家庭 x 學生宿舍 | 自助遊學 - 遊學住宿如何選?




海外遊學對於許多人來說也許是第一次離家獨立外宿的經驗,而許多人甚至在考慮遊學的地點或學校時,也會一併考慮住宿。如果是幾週的遊學課程,常見的住宿方式有兩種,其中一種是學生宿舍,另外一種則是住在當地人家裡的寄宿家庭,如果學生有這個需求,通常在申請語言課程的同時,學校也會同時幫學生辦理住宿家庭的申請。


這兩者其實很難說哪個比較好或不好,而是要看學生比較適合哪一種。如果真的不確定,在諮詢時也可以詢問顧問的意見,他們會依照經驗幫你做分析,找到最合適的住宿選擇。但無論是選擇哪一種住宿方式,在國外生活培養獨立自主的態度都是必須的。不過其實還是有一個很簡單的判斷方法,在旅行時如果通常喜歡使用Airbnb或是沙發衝浪( Couchsurfing ) 和當地人互動的話,那選寄宿家庭對你來說就可能比較適合;而如果在旅行時你大多數住宿會訂青年旅館( Hostel ) 或旅館,那學校宿舍對你而言可能比較適合。


而自助遊學的住宿選擇,除了上面提到的學生宿舍&寄宿家庭之外,另外少部分學校還有提供公寓租屋的選項。這邊將各別的優缺點做清楚的介紹,學生可依自己的個性選擇喜好的住宿型態。對於初次遊學者,建議可選擇寄宿家庭,如果是打算長期留學取得學位者則建議選擇學校宿舍。

 

優點

缺點

寄宿家庭

★提供早晚餐與洗衣服務,超經濟

★使用英文的機會多

★能深入融入當地文化

★全年中可隨時住進,有彈性

★需要配合寄宿家庭的

  生活步調共同生活

★通學時間長短不一

學校宿舍

★充分體驗校園生活

★通學時間短

★有機會認識年輕的當地學生

★設備簡單需與多人共用

  衛浴設備與廚房

★沒有太多私人空間

公寓租屋

★可以完全享有屬於自己的空間

★有機會體驗當地社區生活

★找尋適合公寓頗為麻煩

★除了房租以外還需負擔頗貴的水、電與飲食費

★不適合短期居留,需要中 、長期租屋



小編真實經驗分享

這是一個發生在小編身邊的真實故事。在國外念書時,曾經有一個同班同學某天來上課時看起來心情很糟,原來他在出去玩時不小心弄丟了他的iphone手機。三天後他突然拿出了一隻Nokia的簡單手機,大家都以為是他因為要跟同學聯絡太不方便所以先去買了一隻暫時用,想不到竟然是他的寄宿家庭看他因為掉了手機看起來非常難過,所以買了一隻手機讓他可以打電話!!



Homestay | 寄宿家庭小知識



寄宿家庭的基本條件
你也許會好奇學校是如何挑選寄宿家庭的呢?通常他們的選擇標準至少有以下這些:

能夠提供一間獨立的房間。
能為寄宿客人提供早餐 有些甚至包含晚餐 
有基本英文的溝通能力。
舒適乾淨的居家環境,並有住宿需要之基本設備:包括床被、衣櫃、書桌、網路等等。
有些寄宿家庭甚至還會在學生抵達或離開時,提供機場接、送機服務。


所謂寄宿家庭住宿是指在遊學期間內寄宿於當地人的家庭裡一同與之生活,一般來說在提出語言課程申請的同時,學校也會一併幫學生辦理住宿家庭的申請。
寄宿家庭的選擇通常是經過學校嚴格的挑選與審核,而寄宿家庭接受國際學生的理由則因各家庭而有所差異。有些家庭是希望將多餘的房間做有效的出租收入,有些則是純粹希望了解異國文化,也有些家庭是為了提供子女們一個國際化的環境,同時藉此達到文化交流的目的。


由此可知因目的的不同,自然對待學生的態度也多少會有差異。如果只是以純出租房屋為目的,通常寄宿家庭只提供房間與餐飲,會與寄宿學生保持一定的距離以避免影響雙方的生活。但是如果是以文化交流為目的,寄宿家庭比較會邀請寄宿學生一同參與週末活動,例如一起上教堂或是出遊等。


►寄宿家庭的食事

通常寄宿家庭平日提供兩餐,週末三餐的餐飲服務(視學校而有不同);午餐通常在學校的咖啡廳裡吃,但是也有些寄宿家庭會為學生準備午餐三明治。一般來說早餐都非常的簡便,通常以鮮奶、麵包和玉米片為主。當然做菜技術的好、壞與份量也因家庭而有所差異,因此建議對當地人所煮的料理還是不要抱太高的期望才好。西方人的晚餐份量對於亞洲人來說通常多了一點,因此最好事先告知寄宿家庭自己所要的份量與不吃的食物,要不然會因為勉強吃下所有食物後快速變胖喔!


晚餐的營養程度也因家庭飲食習慣而有所差異,建議可以在週末或是方便的時候自行補充。總之不同的國家每日的飲食習慣當然也會有不同,因此不要期待吃到與在國內相同的食物或品質,除非真的有無法入口的食物需要事先告知寄宿家庭外,應盡量嘗試與當地人吃相同的食物,如此也是一種體驗異國生活的方式喔!


寄宿家庭的一天生活是如何度過的?
寄宿家庭的一天生活從自家吃完簡單的早餐開始,然後通學。通學的方式大約可分為徒步、搭巴士或是搭電車等方式到校。
如果學校是位於大都市的市中心,通常通學時間較長,可能須要搭乘交通運輸工具約30~50分鐘的車程。

 

何謂寄宿家庭?

如果學校是位於中小型城鎮,則可以徒步10~20分鐘左右到校;下課後通常學生會留在校內圖書室或是校外圖書館自修後再回家,回家時間最好依寄宿家庭的平日作習來調整配合。同時務必向寄宿家庭詢問當地的治安狀況,以了解幾點以前回家才安全。吃完晚餐後是一天中最輕鬆的時候,您可以利用這段時間與寄宿家庭好好聊聊天,也可以外出和同學們一同參加學校或是私人的社交活動。到了寄宿家庭後,此家庭就成為您遊學期間的家,也成為家庭裡的一份子,因此對於家庭內須遵守的事項都應該先詢問清楚才好,例如晚餐的時間、浴室的使用方法和電話的使用方式等等。


週末的時間則可能和寄宿家庭一同度過,或參加學校的活動。很多時候寄宿家庭可能會邀請您一同上教堂做禮拜,如果您有自己的活動或是因不同信仰不方便一同前往,不需要感到抱歉可以直接拒絕。但有時雖然信仰不同,對於教堂的做禮拜方式感到好奇的話,偶爾和寄宿家庭一同前往也無妨,因為在聆聽禮拜的同時也是練習英語的好方法喔!


如何成為一個受歡迎的寄宿家庭一份子



不要害怕說出真實的想法

如果你對寄宿家庭有任何的問題(或是不習慣等等),一定要把問題說出來。如果你什麼都沒說,例如一些文化的差異導致的生活習慣不同,有時候這些細節很難被其他人察覺。一般來說寄宿家庭、以及學校輔導住宿的職員都會盡量幫你解決遇到的困難與不適應。


不要有錯誤的期待
但是自己的心態也要正確,不要有不正確的期望,或許寄宿家庭真的不如你想的完美,也沒辦法像真正的家人一樣親近,畢竟原生家庭和你相處的時間最少有好幾年,但千萬不要因為一點小事就感到失望。許多學生在搬離寄宿家庭後才發現事情並非真的像自己想得如此嚴重。


對異國食物要有開放的心胸

寄宿家庭提供的餐點不見得能符合台灣學生的口味,比較多冷食,甚至有時也會出現微波食品。同時國外的烹調方式與台灣不同,晚餐幾乎不太可能出現有幾道菜配白飯的料理,因此如果平常很少吃歐美食物往往一開始會吃不習慣

 

尊重家庭規則
寄宿家庭讓你可以比較快適應一個新的國家與新的環境,提供餐點,甚至邀你參與家庭假日活動,使你有家的感覺,相對的寄宿的學生也應該遵守家庭的規定,不要造成對方的困擾。


可以準備小伴手禮

禮輕情意重,就像到別人家作客時會帶上小禮物一樣,也可以在出發前先買一些台灣的名產或特色商品當作伴手禮,(例如:鳳梨酥或茶葉….等等)。台灣的物價其實比起歐美便宜許多,只要花一些小錢就能帶給寄宿家庭的homehome媽大大的感動,何樂不為?


總而言之,快樂的寄宿生活成功關鍵在於溝通。一般的住宿家庭都盡可能的提供學生們一個舒適的居住環境;但是在國外當您覺得事情奇怪或是和自己的認知有不同時,決對不要緘默或是曖昧不明,一定要提出適當的疑問或是詢問。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本來就不可能有絕對的契合,在國內如此,在國外也是一樣的。

如果真的是因為文化差異所帶來的不便,使您必須更換住宿家庭,可以尋求學校的住宿諮詢顧問幫助,並且一定要說明原因與理由,以便得到最佳的協助喔!


寄宿家庭 VS. 學校宿舍


如果想了解更多遊學資訊以及費用,我該怎麼辦呢?

若您想了解更多資訊,可直接於【自助家遊學網】官網預約諮詢或是索取免費遊學雜誌哦!

或是直接來電由專屬顧問與您諮詢!

相關文章

自助家收集了最新的相關學生留遊學
需要知道的資料和內容
協助遊學前/後的學生順利在外留學習

選擇自助家?
選擇自助家?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隨時等您來上網!
HITO留遊學雜誌
HITO留遊學雜誌
168頁完整豐富的內容,為海外進修遊學最實用的工具書!
Quality English
Quality English
自助家是優質英語(Quality English)學校的合格代辦處
24H海外支援
24H海外支援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24H海外支援!
預約諮詢 關閉導覽
抓住我的精彩遊學時刻
掌握我的未來人生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