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懶人包

遊學懶人包

Studydiy
【遊學安心玩】海外旅平險?意外險?學生醫療險?傻傻分不清! - StudyDIY

俗話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在海外突然生病或意外傷害而導致必須在當地就醫時,要是沒有保險,高額的醫療費用支出可是讓人吃不消…在台灣因為有健保給付,所以醫療費用都會便宜許多,可是在國外時沒有健保,看診及醫藥費用都高。聰明的學生們,一定要在出國前好好了解保險的涵蓋範圍以及各種類型的差別,才可以學得安心、遊得安心喔!

國外一般門診醫療參考費用(不含藥費)

20191005100027751217.png


你問我答!

Q:海外旅行平安險(意外險)?海外旅遊不便險? 霧煞煞…

A: 旅行平安險(意外險)有兩類,純意外險或是意外險+意外醫療。純意外險是指非疾病引起的,比如車禍、空難、火災等,意外險的保障為意外身故、傷殘、重大燒燙傷等,通常為整筆大額給付。意外險+意外醫療:因意外非疾病引起而需就醫或住院,如意外住院日額、骨折未住院、意外門診手術、意外醫療實支實付等 。旅遊不便險通常是指班機延誤、行李延誤及行李遺失之費用給付,少數則另加上劫機險、文件遺失費用給付及行程縮短損失給付。若不幸遇到班機延誤、行李延誤或遺失時,通常須在事故發生起60天內提出申請,若有特殊原因無法於規定期間提出,可試著先向該信用卡所屬保險公司申請延長。


Q: 為了周全起見,買愈多愈好,以備不時之需? 

A: 其實現在大多數人都有自身的保險,建議出國之前應該檢視一下自己的保單、出國目的地以及停留時間的長短來做考量,購買適合自己的保險;錢花在刀口上,才不會買太多用不到反而浪費錢。


Q: 刷卡買機票不是都有附贈相關保險嗎?

A: 一般來說,多數信用卡在刷卡時都有提供「旅行平安險」或是「旅行不便險」,但各家都有不同規定,有三大要項要特別注意:第一是保險涵蓋內容,有些僅限於「搭乘飛機、遊覽車、船」等大眾運輸工具期間的保障,並不包含旅遊全程,又或是只有在飛機上和上下機的時候;第二是保險對象,一般只保障刷卡者本人不包含同行的父母或是配偶;最後是保險範圍,要注意是否包含意外事故醫療險。其實各家銀行和保險公司規定皆不同,同學們一定要問清楚,再思考要不要加保其他險。


Q: 海外旅遊保險越貴越好嗎?

A: 其實,不一定喔~應先考慮停留天數、欲前往國家的消費水準等。例如,去美國醫藥費較高的國家,醫療險的保額要調高,而旅遊行程較短的話,醫療險的保額可較低。


Q:旅遊意外險什麼都賠?

A: 海外旅行意外險對於賽馬、攀岩、潛水、高山滑雪、衝浪等高風險活動有「免責權」,若有因上述提及的活動而發生意外事故,保險公司可主張「免責」而不需理賠。如果計劃要從事這些活動,要先確認購買的意外險是否有高風險項目的免責條款喔!


了解健保停復保,安心沒煩惱!

每次出國預定6 個月以上的同學,可選擇「繼續加保」或「辦理停保」。

未辦理停保即屬於繼續加保,出國期間持續繳納保費,繼續享有健保醫療權益。若不幸在國外需要就醫時,應在就醫日或出院日起6 個月內,請當地醫療院開立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費用明細、診斷書或病歷相關資料,向投保單位所屬健保局轄區分局申請保費。

辦理停保意指出國期間暫停繳納保險費,並同時暫停醫療給付權益。欲辦理停保者,攜帶身分證、機票至健保局辦理,而返國後應儘速復保、繳納保險費及恢復健保醫療給付。

資料來源:www.nhi.gov.tw

相關文章

自助家收集了最新的相關學生留遊學
需要知道的資料和內容
協助遊學前/後的學生順利在外留學習

選擇自助家?
選擇自助家?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隨時等您來上網!
HITO留遊學雜誌
HITO留遊學雜誌
168頁完整豐富的內容,為海外進修遊學最實用的工具書!
Quality English
Quality English
自助家是優質英語(Quality English)學校的合格代辦處
24H海外支援
24H海外支援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24H海外支援!
預約諮詢 關閉導覽
抓住我的精彩遊學時刻
掌握我的未來人生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