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部落格

學生部落格

Student's Blog
P.S. I Love Ireland (中) - Homestay恩仇記~你會怎麼做?

文: Sabrina Chen

就讀學校: Centre of English Studies

所有西方的英語系國家我幾乎都遊學過,以往經驗告訴我,西方人比較直接,有什麼事一定要面對面溝通,否則彼此猜來猜去很容易產生誤解。最深刻的經驗是有次到加拿大遊學遇到的一位男學生,一百八十幾的身高,七、八十公斤左右,每天寄宿家庭準備的晚餐份量只有約半個7-11便當!他的Homestay應該也不是小氣,而是因為之前接待的東方學生常常晚餐吃不完倒掉,他們覺得很浪費。所以第一天他們就問他晚餐份量足夠嗎?不巧因為他剛下飛機,精神疲憊加上人生地不熟,所以Homestay說什麼他都回答〝YES、YES…〞!這下誤會大了,他再也不好意思改口說晚餐份量不足!為了省錢他又捨不得自己另買食物,只好每天餓肚子,一個星期下來就眼窩深陷暴瘦好幾公斤。更糟的是遊興全被破壞殆盡。如果他能鼓起勇氣直接找Homestay溝通應該就不致如此遺憾了!

[photo by CES]


因為有這樣的前車之鑑,每次進住Homestay我都會事先告訴他們,如果有什麼地方不方便、不了解或是對彼此有什麼要求,請直接先提出來,大家才有機會溝通了解,不必再麻煩學校介入。幾乎所有的Homestay聽到我這樣說都很高興,因為他們也很怕學生不事先溝通就跑去學校亂告狀,害他們信用受損。不過,凡事總有例外。

此次我愛爾蘭遊學的第一個Homestay就不是我們刻板化印象中善於理性溝通的西方人。他是一個離婚失業的中年男人,沒讀什麼書(所有黑頭髮的華人他認為全都是中國人) 乍看之下是很謙和的人,進住時他非常誠懇地希望我有什麼事直接跟他說,不必麻煩學校(否則他會有麻煩)。口口聲聲說他一定會是最好最完美的Homestay。一個星期過去了,他還沒把網路弄好;求我體諒他因伯父過世,很傷心又很忙。在同情心驅使之下,我暫時沒跟學校反應。到第二個星期,他又說了總總理由拖到星期四,我認為是時候應該跟他好好溝通一下了!我告訴他網路對我很重要,如果還是裝不好,恐怕我必須搬家(I am afraid I have to move.If  still have no internet.)。一臉慚愧的他直抱歉,說他不懂電腦,都是網路公司有問題等等。我說無論如何一定得請網路公司來一趟才行。終於星期五晚上網路接好,星期六用了一天,隔天星期日他的脾氣卻突然暴發了!指責我一直抱怨他做的所有的事情,說他自己其實把每件事都做得很完美,說我就是看不起愛爾蘭人,認為愛爾蘭人都很笨云云…。

他的突發舉動讓我丈二金剛摸不到頭緒,試著跟他解釋是不是有什麼誤會,我從沒這樣想過。沒想到他更激動,說台灣人根本做不到他所做的,只會仿冒!聽到這種沒頭沒腦的指控,我終於說了一句:You are rude now!接著我就離開現場,當機立斷~搬家!學校的工作人員安慰我說這也許只是Culture shock,我只能聳聳肩說I hope so!還好在自助家StudyDIY和學校的火速幫忙下,隔天我就順利搬到新Homestay了!

[photo by CES]


事後回想起來,他一開始就有問題了!嘴巴嚷著說要理性溝通,但過度的自尊卻承受不起自己的差錯。很勉強在維持著好好先生的形象,其實面子大概早就掛不住。最後惱羞成怒,只好像潑婦罵街般發洩自己的挫折!同學們知道後都很關心,怕我心情受影響,其實我是無奈同情多於生氣。也慶幸自己因此而學到另一個寶貴經驗:不要被刻板印象束縛,自己要多留心觀察,有彈性地處理人和事。該當機立斷就不要猶豫同情。東方人通常很客氣不喜歡衝突,但是出門在外時,我們的一舉一動都代表自己的國家,遇到不講理不尊重別人的Homestay時,除了要不失尊嚴外,還是得盡量保有理性及風度!

相關文章

自助家收集了最新的相關學生留遊學
需要知道的資料和內容
協助遊學前/後的學生順利在外留學習

選擇自助家?
選擇自助家?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隨時等您來上網!
HITO留遊學雜誌
HITO留遊學雜誌
168頁完整豐富的內容,為海外進修遊學最實用的工具書!
Quality English
Quality English
自助家是優質英語(Quality English)學校的合格代辦處
24H海外支援
24H海外支援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24H海外支援!
預約諮詢 關閉導覽
抓住我的精彩遊學時刻
掌握我的未來人生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