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部落格

學生部落格

Student's Blog
【加拿大遊學】一場翻轉工作態度與方式的遊學

學校:iTTTi Vancouver

日期:7/4-7/29(四週)

姓名:徐曉梅


(早上班的同學與老師)

我們來談談這次的加拿大遊學之旅吧!不只談很空泛的「遊學很棒」,因為那些經驗在網路上隨處都可以搜尋得到,就和絕大多數人一樣,結束課程後我也與同學前往西雅圖旅行五天,以及參加當地的Local Tour前往洛磯山脈四天三夜。

20161024121630703317.jpg

(洛磯山脈團的牛仔體驗)

西雅圖除了有名的星巴克咖啡,音樂藝術和航太科技也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至於洛磯山脈就更不用說了,美景宛如人間仙境,湖水顏色因為冰河的作用而呈現令人驚豔的Tiffany藍色,深邃幽靜的氛圍讓人流連忘返,只恨跟團停留時間太少了。

但除了這些,我更想談談,這一個月的遊學之後我的改變,因為我深信Travel is the only thing you buy that makes you richer. 旅行是唯一讓你花了錢,卻變得更富有的東西。而且因為這種充實的富有,而讓我在職場上有了新的想法,也有了改變的勇氣。 20161024122643130903.jpg

(在English Bay曬太陽)

還記得2013的英國和2015的美國遊學,當時候的我只是單純地想去國外看看不同的風景,或是單純想換個環境放鬆心情,但是我從來就不會覺得,原來遊學還可以改變我的工作態度,以及對工作的思考與模式,甚至直接換一個方式來工作。

所以仔細歸納我這三場遊學體驗,我印象最深刻以及最有成就感的是英國Bournemouth遊學及自助旅行,最喜歡活力精彩十足的美國San Francisco遊學及度假旅行,但是讓我改變最多的則是加拿大Vancouver遊學,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翻翻自助家的雜誌,我都有深刻的經驗分享。

20161024122615865031.jpg

(在史丹利公園散步)

因為去年的美國遊學,感受到自己的英文能力真的不足,所以今年特地報名全天密集的課程,特別加強自己的口說能力。在這樣全天英文環境的訓練下,搭配學校的English Only政策,英文口說能力似乎也真的進步了一點。

但是除了英文能力這件事之外,還有一件事深深震撼了我的心,讓我從第一天上課開始,一直思考了兩個月……

 20161024122757213463.jpg

(GasTown的蒸汽鐘)

就像之前的英國美國遊學一樣,我一樣都會每天記錄當天的日常生活,但是這次我特別用心紀錄老師們的教學方式,甚至是每個活動,全部一一詳實記錄著,每次上課的角色不單純只是個學生,也像是個觀課老師,用心地去參與學校老師給予學生的內容,努力地思考,我到底在遊學的過程中可以有什麼轉變?

20161026185135982066.jpg

(美到不像話的夢蓮湖)

在我所選擇的iTTTi這間語言學校,我有觀察到年齡層是在高中生到大學生這個階段,所以老師們準備的教材和教學方法勢必也是這個階段的學生可以接受的。無論是早上的一般課程,還是下午的選修課程,教材內容其實都很生活化,看似輕鬆其實很有紀律,所以我想來談談自己的觀察和感想。

 20161024122101184646.jpg

(下午班的同學與老師)

首先,每一堂課都有一個中心主題。早上的課程有教科書,教學的進度和內容都是固定的,而且每個禮拜都有考試。每一堂課老師均有自己規定的進度,絕對不會馬虎。例如這一節課是教字彙,下一節課進入重點文法,接著進入到統整複習,除了課堂上的指導與不斷練習,還有一定份量的回家功課,所以一個禮拜的課程都是扎扎實實地完整教導,甚至每個禮拜一都會進行測驗,四個禮拜之中一定會有一次口說測驗。

對我而言,用這樣的方式也可以掌握上課的進度,進行最有效率的教學,也不會浪費時間。而且定期小小測驗也有助於學生準備,因為份量不多,所以除了讓學生更熟悉學習的內容,也不至於造成學生很大的負擔。

 20161024122154671713.jpg

(我的兩位老師)

接著,課堂上生活化的教材。我印象比較深的是在下午英語會話課的時候,老師常常第一件事就是要我們互相分享「中餐吃什麼?」「上週末的活動行程?」這感覺是很簡單的開場活動,但這也讓我深思到一件事,課程是和生活緊密相連的。

老師用這種方式讓我們自然而然地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也訓練我們表達的能力。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之中,其實有很多唾手可得的教材可以取用,教材不用太難,但是可以藉此加深加廣,讓學生學到更多。 20161024122319533218.jpg

(國旗上充滿著同學的祝福)

再來,分組進行練習。英文練習強調會話,所以一定會有分組的狀況,最好是和不同國籍的人一組,這樣絕對講英文,而且要不斷地更換伙伴,這樣才能聽到不同的口音。而且和不同國籍的同學對話,也可以聽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故事,瞭解世界各地的文化。

其實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異質分組」,不同能力的同學在一組互相學習,彼此幫忙一起成長。而且在分組討論或練習的過程之中,老師也都會隨時走進團體之中,看看同學是否有困難,可以立即做指導的動作。

20161024122446251255.jpg

(伊莉莎白女王公園)

最後,著重課堂分享。在下午的英語會話課,無論什麼活動,結束之前一定會來個「分享」的活動,把剛剛大家討論的內容依序講出來,這一方面也讓大家瞭解彼此不同的看法,也可以藉機訓練口說能力。這其實是很重要的能力,現在的台灣教學現場似乎都忽略了這一塊,所以讓學生時常在不合宜的時間點,講出不合宜的話。

所以我觀察到這種「分享」的行為,其實就是一種學生統合自己的想法,進而在適當場合表達出來的能力,學生經過思考過的,自己印象才會深刻。而且老師在這個時間點最重要的就是給予支持與讚美鼓勵,給予學生肯定,讓學生更有勇氣繼續學習。

 20161024122409706053.jpg

(Yale Town聽火車頭歷史)

因為忙碌且一成不變的工作讓人想要喘一口氣,所以打從一開始我也是帶著學習和度假的心態,去面對語言學校的課程。但是卻發現一整天的課程下來,身為學生的我卻異常地忙碌,但是在不斷忙碌的過程之中,反而有很不錯的學習成效。這時候的我才驚覺到一個事實:是啊!學生在課堂上就是要忙碌地不斷練習,而老師只是給予方向與教材,扮演著引導的角色,真正的學習者是學生,唯有讓學生親身體驗與參與,能力才能大幅地提升。

20161024123819298601.jpg

(哥倫比亞大冰原)

而這間語言學校的老師就是扮演著引導的角色,每次的上課都很用心地設計了多種遊戲與活動,讓學生不斷地反覆練習,藉著同學和同學、同學和老師的對話和討論,從團體練習中修正錯誤,接著進行全班分享的動作,最後老師再給予回饋總結,最重要的是,老師會不斷地跟你說:你很棒!非常好!這些充滿正向鼓勵的話。

 20161024122520399860.jpg

(格蘭佛島吃大龍蝦)

從事教職的我一直在尋找改變的方法,因為我一直相信老師應該就是要教導學生「帶著走的基本能力」,來應付這瞬息萬變的社會,因此在課堂上若是再用單向授課的方式,只會讓學生僵化學生的學習力。這時我終於理解為何我在工作上一直深陷瓶頸之中,也知道為何我總是如此疲憊,因為我一直沒有落實把學習這件事回歸給學生,導致在課堂上永遠都是重點直接提示,答案直接給予,學生沒有足夠的時間閱讀吸收、反覆練習、甚至思考判斷,導致於課堂上忙碌的永遠都是老師,而學生能力成長有限。

20161024122846646273.jpg

(去UBC參觀校園)

而這樣的方法不斷地惡性循環,終究會導致不好的結果,所以我不斷地翻閱坊間翻轉教學的書籍、和其他老師討論,即使知道問題的癥結點,但是始終下不了決心做改變,直到今年暑假的加拿大遊學,親身經歷了「老師給予活動」、「學生一起參與活動」、「學生分享心得」、「老師給予回饋」的課程,我終於下了很大的決心做改變,而且發誓我再也不走回頭路,即便我知道改變的開始也許會遭受許多挫折,但是我還是堅信這是很正確的方式,不但讓自己更好,也是讓學生更好的方式,我要讓學生在我的課堂上「非常忙碌而且有效率地學習」,我再也不要一味地用填鴨教學、高壓考試的方式來嚴格訓練學生。

20161024122915254218.jpg

(Lynn Canyon Park走吊橋)

我回到工作崗位已經兩個月了,我在工作上的改變持續進行著。因為改變教學方式,所以必須花更多時間準備教材、設計教學問題與活動,但是我都會想到我在加拿大遊學的那一個月,那一段很忙碌卻很充實的時光。

20161024123946560196.jpg

(宛如仙境的露易斯湖)

我不知道我的改變會在多久之後的時間呈現出效果,但是我始終相信,如果不改變這一灘死水,永遠無法進步與成長。而且我也發現,在職場的我們真的也要隨時保持一顆學習的心,無論是自己的專業領域,或是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讓自己每天都過的「忙碌又充實」,這樣才可以讓自己的學習能力更進步,也比較不會有因為停滯不前而產生的倦怠感,畢竟我們絕大部分的時間依舊是要面對自己的工作,不可能一直靠著長時間出國旅行增廣視野,但是我們應該把每一天都當成「一日新奇的小旅行」,每天想著怎麼讓自己的工作更好更棒,這樣也會讓自己更有成就感,讓自己的生活更精彩,不是嗎?

 

想了解更多資訊,快來預約諮詢了解更多 – 線上預約

台北遊學代辦中心|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號11樓 T: 02-6617-2222

台中遊學代辦中心|台中市台灣大道二段360號16樓 T: 04-3609-9222

高雄遊學代辦中心|高雄市中山一路263號5樓 T: 07-963-3222


相關文章

自助家收集了最新的相關學生留遊學
需要知道的資料和內容
協助遊學前/後的學生順利在外留學習

選擇自助家?
選擇自助家?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隨時等您來上網!
HITO留遊學雜誌
HITO留遊學雜誌
168頁完整豐富的內容,為海外進修遊學最實用的工具書!
Quality English
Quality English
自助家是優質英語(Quality English)學校的合格代辦處
24H海外支援
24H海外支援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24H海外支援!
預約諮詢 關閉導覽
抓住我的精彩遊學時刻
掌握我的未來人生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