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部落格

學生部落格

Student's Blog
遊學溫哥華- 飄遊鮭魚的故鄉

過去對鮭魚的印象,只停留在市場裡魚攤上的那些早已奄奄一息的鮭魚畫面,或是在餐桌上已處理過,只剩下部份軀塊的鮭魚生魚片、鮭魚卵,較可惜的是大多數居住在海島的台灣居民,只知道如何選擇新鮮肥美的鮭魚,以及品嚐其中美好的滋味,對於鮭魚的基本認識卻是一知半解,就更不用說什麼”鮭魚洄游”了。

20160615103129626360.jpg

而我也是直到在溫哥華遊學的期間,才真正的理解何謂”鮭魚洄游(salmon run);全世界可以看到鮭魚洄游的地方不多,除了挪威、冰島、阿拉斯加以外,就是加拿大了。而這些地方緯度高相對的也較冷,鮭魚洄游的旺季是在每年的九月中到十月底,這時剛好也是加拿大楓葉最美的盛景秋季,人們忙著賞楓、魚兒則忙著洄游;若想親眼目睹鮭魚洄流的造訪者,多半會選擇到溫哥華東北邊,大約4個多小時車程的Adam River <Roderick Haig-Brown Provincial Park>或是Fraser River,但語言學校的老師卻推薦我們另一個離市區較近又方便的優美地方: 距離溫哥華單程只要1、2個小時的Weaver Creek Spawning Channel,即可看到鮭魚的行蹤,只要一天來回就綽綽有餘。

20160615103203115828.jpg

因為遊學那年剛好遇到鮭魚大洄游(Dominant year),所以平常與我們亦師亦友的語言學校老師興致一來,便提議和我們相約以戶外教學的方式探索鮭魚一日遊。10月的溫哥華已經是蠻有寒意了,且因為要觀察鮭魚的狀況所以需要待在郊外較長的時間,我們一行人聽從老師的指示都穿戴保暖才出發,在抵達目的地後便依循著溪流的水聲走去,水清澈見底讓人能輕易快速的找到鮭魚,河床上也特別為鮭魚做了一階一階的裝置,讓人們能見證這樣的大自然奇景,在周邊也有許多鮭魚的相關知識看板,是一個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參與的生態園區。

20160615103228739634.jpg

鮭魚一輩子只為了這麼一回而努力的游著,牠們不為什麼而競爭奮鬥,牠們只為自己而活,為牠們的下一代逆流而上、力爭上游,即便搞得遍體”鱗”傷,最後還口吐白沫,依舊不輕易放棄,回頭想想自己一生的作為,實在佩服這樣的精神。或許在世界的各個角落裡,還有更多我們看不到的生物,正在跟著地球的運行年復一年的默默努力著,如同鮭魚每一次的出水跳躍,都觸動著我的心一樣。

20160615103304553408.jpg

加拿大這個充斥著移民者的美麗國家,因為空氣好、治安好、風景美,讓許多外來者願意離鄉背景來到這個既陌生又遙遠的國度定居。然而也聽過部份當初搬到加拿大的海外人士,最終還是選擇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彷彿鮭魚的一生一樣,不論花了多少力氣游到了多遠,牠們還是有辦法游回最初的地方。回歸現實生活中的我,在那段遊學的日子裡時常會到超市,買份已切好並妥善真空包裝的鮭魚,回到自己的住所料理,這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遊學日常生活了;但經過那一次的鮭魚體驗後,我不再只是單純的享受美食,也會開始反思是否能為自我勇闖出屬於自己的那遍海洋呢?

相關文章

自助家收集了最新的相關學生留遊學
需要知道的資料和內容
協助遊學前/後的學生順利在外留學習

選擇自助家?
選擇自助家?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隨時等您來上網!
HITO留遊學雜誌
HITO留遊學雜誌
168頁完整豐富的內容,為海外進修遊學最實用的工具書!
Quality English
Quality English
自助家是優質英語(Quality English)學校的合格代辦處
24H海外支援
24H海外支援
最新、最酷的自助家遊學網24H海外支援!
預約諮詢 關閉導覽
抓住我的精彩遊學時刻
掌握我的未來人生
回上面